一楼

洛阳铲考古开始

【喻王】南下 14/下[完结]

  “砰!”
  转播播室里众职业选手齐刷刷循声望向突然发出的声源,只见喻文州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打翻的水杯在护套的缓冲下削弱了几分猛劲,骨碌碌滚了几圈后停下了转动,直到黄少天在一边用力扯了他的袖子,喻文州才回魂般双目聚焦,怔怔看着屏幕中转播的微草战队新闻发布会里泰然自若的王杰希,留下一句“不好意思,先失陪了”,捡起地上的杯子塞进副队手里立马逃也似的离开了房间。
  王杰希不会做这么突然的打算,更何况是退役这么重大的事情,岂是一句轻飘飘的话能翻篇的?喻文州自诩是最了解王杰希的人之一,却从未听对方提及这样的打算,唯一有点沾边的还是那句“压你们黄金一代的线”……您压线压哪儿去了!?
  新闻发布会还没结束,喻文州杵在选手通道倚墙发酵情绪。
  他不是不允许王杰希做出这样的决定,他只是不理解,为什么王杰希连他都要隐瞒……为什么说“都”?就转播镜头里微草队员们眼中过于明显的惊讶、错愕的表情,足以证明王杰希的退役连他朝夕相处的队员都不知情。
  都说魔术师的思维天马行空,喻文州没有揣测人心的意思,就是脑袋里的不平衡天平越倒越厉害,让他很焦灼。
  他认为没有足够说服他接受事实的理由,而且……王杰希的做法像把他和其他人一视同仁,矛盾心理瞬间形成了心头一堵摸不到边的墙。
  通道口能隐约听到一点点采访区的回声,尽管模糊不清,但音色还是明朗的,喻文州从兜里摸出一根棒棒糖,咬开包装纸攥在手里揉成团,接着把那个大热天化的表面看不出圆形的不均匀糖果放进了嘴里,用舌尖从左抵到右,没一会儿又抵回左边。
  大约等了一刻多钟,前方陆陆续续传来吵闹的声音,喻文州反应过来时腿已经保持同一个姿势站麻了,一抬头正对上面前盯着他看的王杰希的目光,兀的觉得嘴巴里的甜味儿有些腻过了头,以拿烟的手势取下了嘴里仅剩一点糖渣的棍棍,一把扯过对方的队服边角到嘴边把充斥整个口腔的味道与人分享。
  喻文州带着薄茧的手掌扣住了王杰希的后脑勺,不似往日那般温柔,而是带着侵略意味的肆意掠夺对方口中每一丝氧气,软舌撬开牙关扫过每一颗贝齿,薄茧按着两条懒筋向下一寸寸摩挲过敏感的肌肤,抚摸到他的面庞,小心捧起来继续深吻。
  “我尊重你的选择。”一吻结束,喻文州用尽量压制后剩余的气愤做出了退一步的包容,他觉得王杰希会给他一个解释。
  结果却是没有。
  “你生气了。”王杰希给他个肯定句。
  喻文州也不客气:“嗯。”
  沉默。
  两人对望,喻文州试图从王杰希眼里找出他想要的答案,心虚?还是愧疚?他不知道是什么,总觉得应该有哪怕一点能让他觉得“王杰希有他的理由”的不得已情绪。
  可惜什么都没有,王杰希澄澈的眸子里只有倒映的他。
  棒棒糖的棍子已经被折弯了,通道口时而有人路过的脚步声被回声反弹的模糊不清,喻文州深呼吸一口气,放下重重心思主动去拥抱了王杰希。
  “恭喜。”
  “谢谢。”
  王杰希清晰感觉到了对方发自内心道贺的力度,如释重负般松了口气,哄孩子似的顺了顺喻文州的头发,然后低头把脑袋埋进对方颈窝。
  “拿冠军的小朋友可以有奖励吗?”他试探性问着,温热的鼻息喷在喻文州的侧颈上。
  喻文州哼哼两声:“你算什么28岁小朋友……哦不,你都要29的小朋友了,还想要奖励?”
  王杰希抬起头,十分真诚的眨了眨眼。
  “好吧,看在你要过生日的份上允许你要奖励。”喻文州含笑亲了亲他的鼻尖。
  “今年暑假来我家。”王杰希掰开他的手指给对方塞了样东西。
  喻文州拿起来一看——钥匙。
  “装修完了?”
  “早完了,散甲醛吹了几个月。”
  “好。”
  
  
  
  几天后,喻文州又过上了在B市避暑的日子,只不过这次是住在王杰希买的房子里,原本以为是安静祥和的休假时光,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鸡飞狗跳……
  “我靠!”
  “喻文州你嚎什么!扰民的不知道吗!”
  “你先看看你在干什么!王杰希你在研究核弹吗!?”
  喻文州一个箭步冲进厨房盖锅关火关煤气,接着把厨房的窗户打开,抓住王杰希的手臂迅速把人带离灶台一米外。
  液化石油气的蓝色火舌随着阀门的关闭倏的弱了下去,锅底还有一点残余的火星没多久也消失殆尽,喻文州看了看王杰希手里攥紧的锅铲,二话不说接手过来,一个人小心的拿抹布隔着把柄掀开了锅。
  ——一股焦糊味儿扑鼻而来。
  锅里的东西已经看不出原型了,黑糊糊一堆。
  喻文州拿铲子尝试弄一块下来,一边的王杰希做贼心虚看着窗外一脸“我什么都不知道”。
  “杰希?”
  “嗯。”
  “干煎带鱼?”
  “……”
  真是信了他的邪!为什么要同意让王杰希拿锅铲!
  “这还能吃吗……”喻文州带着玩笑意味的凑过去打算试一口,被王杰希一把拦下。
  “倒了。”魔术师脸色不太好看的说。
  看着脸上写满了懊恼的王杰希,喻文州忍不住破了功,转身把黑糊糊反扣进垃圾桶,然后把其余的黑糊糊全部铲下来一起处理掉。
  “晚饭还是我来吧,杰希负责其他的就好。”
  王杰希正解着围裙,闻言心有不甘的“嗯”了一声,将围裙取下来挂好之后,又回到原地直勾勾的盯着喻文州的后背看人给自己收拾烂摊子。
  他,王杰希,退役职业选手,深资荣耀玩家,曾经的微草队长魔术师,现在的喻文州恋人,以为做菜都是差不多的道理,自己会个西红柿炒蛋就是个好的开始,结果生活总要对他这只小猫咪下手,一度施加打击于厨房,导致了今天——退役后和喻文州同居的第三次尝试下厨——失败告终。
  真是前所未有挫败感。
  “你爸妈几点来?” 喻文州的声音从身前传来,对方没有看他,只是专心的拧开水龙头把锅里泡满了水。
  “六七点吧……他们没说,我猜的。”
  “好吧。”锅底粘住的东西已经弄掉了,喻文州擦干手后牵着王杰希出了厨房。
  他也是前一天晚上才知道的,王杰希父母说今天要来看看顺便吃个饭的事。
  “咱俩先把午饭搞定,回来再考虑应付爸妈。”
  “成吧,走了,下馆子。”
  不得不说王杰希认清现实的速度在厨房以外还是挺快的,两人随便收了一通就揣上手机出门了。
  吃饭的时候喻文州心里还是有些不安,听王杰希说,王父在医院住了挺久,调养身体调养的人都住烦了才把床挪回家,这会儿也没歇几个月,怎么说来就来,他一直认为自己和王杰希的关系是不怎么受王父待见的,要完全消化这个事实对老一辈而言,他觉得没个一两年自己还跨不进王家大门。
  王杰希听完他的话一脸不以为然,说他怎么像受了委屈的小媳妇似的,还问他能不能有点出息。
  “他们来看你的又不是来打你的,不抢钱不要债,就瞅一眼拱了自家大白菜的有没有把大白菜照顾好,哪儿来那么多婆媳见面分外眼红的戏码。”
  喻文州琢磨了半晌觉得好像是那么个意思,就是王杰希这个话……听起来方向不对啊!
  下午两人花大时间打扫了屋子,大到客厅,小到花盆,俩大男人家庭主夫似的忙上忙下。最近家里养的吊兰开了花,原本是除甲醛用的,哪知道生命力如此顽强,就好生照顾了,连搞卫生都怕弄坏它们什么地方。
  无奈而又给人希望,这是吊兰的花语,王杰希闲的没事的时候搜出来的,有时候吧,这样的一句话其实也能给人一点鼓励,至少喻文州面对王杰希父母的时候想起这句话都踏实了不少。
  
  
  
  “文州做饭的呀?”
  “嗯,阿姨想尝的话可以拿筷子试试,其实可以出锅了,就怕盐味不够。”
  “那我试一下……嗯!可以出锅了,文州手艺不错啊~”
  “谢谢阿姨。”
  喻文州熟练的把菜从锅里舀出来装盘,然后关火和王母一起端菜去餐厅。
  “大王小王吃饭啦——”
  女人高亢的声音传到沙发上并排坐着谈天的王杰希和王父耳朵里,父子俩才不紧不慢的移驾坐到了餐厅的座位。
  在厨房那会儿喻文州就一直在想他们仨的“代表关系”,直到落座时王母那一嗓子出来才想明白:在王杰希眼里,他坐龙椅,爸妈是太上皇和太后,在王父眼里也是这样,但在王母看来,自己老公和儿子就是两张大小鬼扑克牌,至于喻文州……和他们不是一套人设无法参考,暂且当御用主厨看着吧。
  这顿饭吃的十分和睦,就凭一整桌“圣上钦点”的菜品,想得差评都难,王杰希反正吃的开心,王母早就在厨房认可了喻文州的实力了,王父嘛……没有负面情绪表现就是好事!直到突然被点名……
  “文州啊,你跟杰希打算退役后干什么?”
  喻文州拿筷子的手一顿,看了王杰希一眼摇了摇头:“我还没有打算,硬要说的话应该还是从事荣耀相关行业吧。”
  接着视线又转向了王杰希。
  “爸,您别看我,我要想明白干啥了也不会见天在家待着。”
  王父的身体还不能接受太刺激的食物,幸好喻文州考虑到这点把原本的重口味都改淡了,这会儿心情也好:“你们俩啊,还是商量商量,都住一块儿了,工作、回家,尽量别隔远了,得互相有个照应。”
  “嗯,您说的对。”喻文州听的一愣一愣,嘴上规规矩矩应承着,脑袋里的弯还没转过来。
  王父这个态度好的有点超出预期,莫名其妙的就开始给他和王杰希的未来讲道理了,按照正常家庭伦理剧的剧情走向,这个表现明显是主角成对走到一块儿快结婚了才有的剧情啊!
  接着又听人家长辈继续往下讲,王杰希貌似是听这么多年听出茧子了,就喻文州老老实实一字不落的乖实听了个全,好像从来没谁给他讲过这么多大道理似的。
  事实是,家长给孩子讲道理是一种为人父母的本能,只是每个父母的人生经历不同,大同小异的事情讲出来的花样也总归有些差别。
  
  
  
  晚饭结束后,喻文州主动去给他们削水果,王母在看电视,王父拉着王杰希在阳台讲话。
  “阿姨,吃水果。”喻文州把一盘水果拼盘放在茶几上,又挨边放置了几把不锈钢小叉。
  “辛苦你啦,叫他们俩一起出来吃吧,水果还是吃新鲜的,氧化了不好。”
  “嗯。”
  喻文州答应的爽快,结果不到一分钟,他就后悔了,而且特别想时间倒流至一分钟前阻止自己。
  通往阳台的门是关着的,与之联通的窗户也关了一半,好在留了另一半的纱窗,倒是让喻文州把阳台那头的话听的清清楚楚。
  “爸,我和文州已经是板上钉钉改不了的,说话算话,您也甭想别的路子,答应的我都做了,今后的工作呢我再看看安排,合着学门手艺、开个小店,悠闲自在也能过日子,总养得起您跟妈……”
  后面的喻文州就没听进去了,思绪恍惚间回到了王杰希宣布退役那一会,为什么王杰希会做出那样的决定,他心里突然有了一个不敢触碰的底。
  突然那头传来了脚步声,喻文州猛的回神装作才过来的样子,正好对上了父子俩一前一后出来。
  “文州?”王杰希看他站在门外着实吓了一跳,然后听对方解释说是来叫他们去吃水果,这才放松了表情拉着人一起回客厅。
  餐后点心在经历了刚才的插曲后显然变得食之无味起来,直到天色渐晚,王杰希的父母才决定散步回家,而喻文州的表情也在门关上的那一刻瞬间沉了下来。
  “你没有什么要跟我说的?”他的语气有些冷,那天放下好久的情绪又一次被拾了起来。
  王杰希猜想他可能听到自己和父亲的谈话了,揉了揉眉心不知从何说起。
  “我问你答吧。”喻文州帮他做出选择,自己侧过身子坐到了沙发的扶手上,“你到底为什么退役?”
  “该退役就退。”
  “什么叫‘该退役’?!荣耀你坚持了这么多年,又没有状态下滑也没有与微草整体脱节,更没有职业病症逼迫你不得不做出这个抉择!”
  王杰希抿了抿唇,轻声问道:“文州,如果我坚持站在荣耀的职业舞台上,你觉得我能打多久?”
  “至少一年。”
  “最多呢?”
  喻文州蹙眉,不一会就竖起手指给出了答案:“两年,极限了。”
  王杰希露出意料之中的神情舒展开眉头,抬手握住喻文州的手指,然后整个儿将对方的手包裹在自己的手掌里。
  “那就假设是两年吧,你想跟我在一起多久?”
  “当然是一辈子。”
  这么傻的问题还用问吗?喻文州心想,同时,心里那个不敢触碰的答案似乎正在一层层揭掉它的面纱……
  “那就是了。”王杰希垂眸,睫毛在眼睑处留下的阴影微微颤动,“余期不长的职业生涯和准备与我共度一生的喻文州,我还做不出选择吗?”
  答案如此直白的摊在面前,饶是喻文州心知王杰希喜欢打直球,这下也被内心深处骤升的罪恶感冲了个理智全无。
  王杰希接着说:“这是我跟我爸商谈的结果,他改变不了一些事实,也一直对我选择电竞而不是上大学心存芥蒂。其实他也挺喜欢你的,只是一时接受不了我们之间的关系,时间会告诉他结果的,但我不希望他为难到你,所以干脆全部摊牌……喂,文州?你有在听吗?”
  “……在听。”喻文州垂着头,泛红的眼角和朦胧一片的双眼让他不想去看王杰希,发颤的双手突然伸过去将人抱了个紧实,脑袋埋在人胸口仍旧不愿抬起。
  王杰希稳住身形,感觉到胸口的衣料传来高出体温的暖热,心下了然,回抱了自家恋人抬手揉了揉他的头发。
  “你别自责啊。”王杰希说。
  喻文州长这么大,除了很小的时候,第一次觉得自己的眼泪如此不受控制。
  他满脑子都是自己心里对王杰希的决定的质疑,结果竟然是为了自己……换言之,非要说是谁逼王杰希退的役,那就是他喻文州。
  手攥着对方的衣服似乎要揪成皱巴巴的一团,就算王杰希安慰了,罪恶感和自责还是难以消退。
  “喻文州。”
  “嗯。”回应的是重重的鼻音,除了鼓噪的心跳,耳朵只能通过对方说话时的胸腔震动辨认王杰希的音色,接着感觉到自己头顶落下来一个吻。
  “我爱你。”
  “我也爱你。”
  “那就连我的那份一起打下去。”
  “好。”
  
  
  


  
  
  
  六年后——
  “舅舅,今天我们走左边那条路回家!”小女孩的声音还带着几分奶气,小手指着校门口左边的路兴奋不已。
  坐在驾驶位的男人刚刚发车,隔着防辐射的平光镜瞅了眼后视镜,接着打开地图搜了一下路线,挂挡起步。
  “怎么,那边回家要远很多哦?”
  “今天同学跟我说走那边路,到xx上了桥再到xxx再……有一家味道很好的咖啡店!”
  男人把车开上了一道,没多久就停在了红灯下的一串车后面:“小小年纪喝什么咖啡。”
  “那里还有奶茶!小蛋糕也有的,舅舅你带我去嘛~重点是那里有猫啊!真正的猫咖!”
  提到猫,男人的眼底闪过一丝异样的神色,小姑娘没发现,那转瞬即逝的眼神中还夹杂了一丝喜悦,一抬头发现绿灯亮了,便专心于掉头。
  “舅舅,你就带我去嘛,我今天已经在学校把作业写完了!”
  “好吧,不过去之前你先陪我去一趟花店。”
  “好!”
  约摸二十分钟后,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领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走进了念叨一路的猫咖,男人手里还抱了一束粉蔷薇,进门就轻车熟路的放在了柜台的最右边。
  “先生请问您需要什么?”柜台里的服务员上下打量了这个举止过于自来熟的陌生男人,视线由对方无名指上嵌了绿色小鱼的银戒转移到了他的面庞。
  “草莓慕斯!舅舅,我要吃草莓慕斯!”小女孩趴在冰柜上给男人指一排粉色的小蛋糕。
  “给她拿一个吧,顺便给我一杯卡布奇诺。”
  “好的先生,一共是44元,请稍等。”
  没多久,咖啡和慕斯都摆上了桌,小孩吃的很快,但咖啡却只下去了一点点。
  小姑娘问服务员怎么今天没看到猫,服务员告诉他们猫被老板抱回去了,话未落音,门口挂着的铃铛响了起来,首先进来的不是人,而是一只摇着尾巴的三花猫,猫儿看见男人就轻快的跑了过来,在那人一声“星辰”中跳上了男人膝盖。
  服务员正纳闷这人怎么知道猫的名字,就被后进门的人的声音截断了。
  “这猫崽子,迟早绝育。”来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口吻拍了拍衣服上的猫毛,换来的回应是三花猫的龇牙咧嘴、男人温言暖语的一声“杰希”、还有服务员的一声“老板”。
  咦?老板认识这个人吗?服务员心想,然后就见老板走到那个男人身边把星辰撵了出来,三花猫挥舞着爪子在空中乱扑腾,最后还是被那个男人抱了回去。
  “杰希你别折腾它了,今天剃了毛估计不太好受,头皮都快秃了。”
  “那是它该!”王杰希瞪星辰,“让它乱动,瞎臭美。”
  “你还跟一只猫闹脾气啊。”
  “谁叫它昨天晚上乱扒我头发……”
  谈笑间,小姑娘眼巴巴的看着星辰炸毛,完全忽略了自家舅舅和店老板的关系,而服务员却是观察细致入微,她发现老板竟然和这个男人戴着同款戒指!!
  天呐,情侣对戒吗……那老板岂不是……
  正想到这儿,她的顶头上司那双不对称的眼睛突然看了过来,问她那个男人消费了多少钱。
  她赶忙答道:“这位先生消费了44元,已经付过款了。”
  然后就见老板的眉头皱了一下。
  “不是让你不用付款了吗?”王杰希问。
  “这有什么,你的钱也是我的钱,当我寄存不行啊?”
  “不行,本店不具备寄存功能,你的钱到我兜儿里就充公买猫粮了。”
  “王杰希,你是不是忘了猫粮昨天才屯了两个月的量?”
  “喻文州你是不是忘了昨天的猫粮钱我出的?”
  “那我今天不是给你还了吗?”
  “那不还是猫粮钱吗?”
  两人你一句我一句,边上的猫主子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场面,屁股一翘,踩着优雅的步子绕桌跑去跟小姑娘玩了。
  服务员有些不知所措,老板和那个叫喻文州的男人看起来好像吵架了,但氛围好像并不是这样,她记得这样的场面有个说法的,似乎叫什么……打情骂俏?
  眼看时间要到饭点,这个时候来的客人其实并不多,更多的是晚饭后来吃点心的,而且现在店里只坐了喻文州和那个小姑娘,倒也不怎么忙,唯一要注意的工作是给猫主子喂饭,于是麻溜的去给星辰的盆里倒粮,等她倒粮回来,王杰希和喻文州已经闹完了,似乎还在商量什么重大事件,表情看起来挺严肃的,然后她就接到“圣上口谕”说今天提前关门,现在就可以下班了。
  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但是听起来并不坏,于是她谢过了王杰希后先收完了东西。
  “等一下。”王杰希喊住她,然后指了指喻文州,“这位也是你们老板,还有这个孩子,自家人以后免单。”
  “好、好的!”原来是真的!服务员有点激动,以防自己忘了呼吸连忙快步走了。
  店里只剩下三人一猫,小孩子逗猫玩的起劲,喻文州见店里没有其他人也松了口气,熟稔的扯过王杰希的卫衣带子把人拉下来交换一个吻。
  “今天怎么想着来接我?”王杰希最近续了点儿长发,就下半截,已经能围着脖颈绕一圈保暖了,这会低下头正好垂下几缕尾巴尖儿蹭过喻文州的脸颊。
  “想你,正好也帮姐姐接女儿,就来了。”眼神给对方示意了柜台上的粉蔷薇,顶灯稀稀落落的从王杰希的碎发缝隙中泄出来打在他脸上,平光镜也把他的脸部棱角柔和了不少。
  这些年喻文州退役后就在联盟高层工作,冯宪君的下台颇有让他接手主席的意思,推脱了好半天才没让自己把下半辈子全部钉在B市。
  今天开了大半天的会,以往他都不怎么喜欢这种商业交谈,但今天一会开的他甚是欢喜,下班后就忍不住给自己找理由提前见到王杰希,于是大方接手了接孩子的任务,顺道达成自己的主要目的。
  “少来,你今天心情不错,是联盟做出什么感天动地的决策了么?”
  “杰希你怎么这么机智!”喻文州拍掌夸道,“联盟打算在其他城市设立分部以便于层次管理,不过怕分部多了问题大,所以目前只定了G市这一个地方做试点,我争取到了去分部的名额,如果试验期结束没什么大问题,这个方案就算落实了。”
  王杰希眼里闪着光,心想我的对象怎这么棒棒,然后就见面前伸了一只手出来。
  “杰希,考虑跟我一起南下么?”
  “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有什么考不考虑的。”
  
  
  

  
  据说第二天,那家猫咖关门歇业了,没多久,所有员工都发现他们换了个老板。
  什么?原来的老板呢?
  人家小两口借公事度假还要跟你们报备吗?啊!?
  
  ——————
  END

感谢小伙伴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南下到今天就完结啦,等最近这段时间忙完了会考虑写个番外,你们是想看杰希扎辫子还是文州遛猫评论区可以留言喔Ovo

评论 ( 32 )
热度 ( 159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楼 | Powered by LOFTER